花砾

凉性野生的青春,自在。

时光是条单行道

PS:请平常看文的姑娘可以自动绕开这篇东西~因为它不是文撒~


时光是条单行道

沿海城市的风没有往日那么喧嚣潮湿。今年的冬天意外的不是那么冷。
过了腊八,我总是不自觉地把对时间的感知调节到农历旧年的日历上。今天是腊月十五。
早上提前起了床,用小电饭锅煮了些面。老盖在天光没亮的时候就给我发了微信。有时候我觉得教会她用微信简直是不能在正确的决定了。她发了一个猴子,祝我生日快乐。昨天我才给她打完电话,抒发了我憋在心里的旷日持久的一点负能量。然后,我的心里又春暖花开了。
我家的习惯是过农历的生日。起床后,吃一碗面加个鸡蛋,这个生日就算是圆满了。至于生日蛋糕什么的,是鲜少有的。加之我又不是很喜欢甜食,对那个并没有什么执着。对于生日蛋糕的记忆,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小时候我姥姥买来的那种几块钱的装在一个小盒子里的做得像生日蛋糕的食物。特别甜,估计那个像奶油的东西也不是很正宗的奶油,那个甜度放在现在我肯定是吃不下去的。但是,那时候都会当个宝贝,不舍得吃,一个碗口大的蛋糕,估计会吃好几天。其实,什么都没有一碗面加个荷包蛋更像个生日。
上大学之后,才开始把西历的生日告诉同学,在外也开始过西历的生日。但是,在家里家人记得的永远都是腊月十五,冬天,下雪的日子。
面熟了,端到卧室,盘腿坐在床上,打开今天更新的动漫。床头还放着昨天晚上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的关于写作技巧的书,那书太难了,逼得我不得不决定开始做笔记。一月份在西历生日的时候花了好多钱买了一些书,然后陆陆续续的开始看,看得节奏比较慢。少年的时候觉得写故事应该不是很难的事情。比如说,去年国庆假期回家看自己高中的时候写的东西,有一篇散发着浓重的中二气息的武侠文坑在了一半。我还是认真的看了的,然后在床上笑到肚子疼。我还记得高中的时候和几个朋友写一个联合小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连小说的结尾都不知道的就不了了之了。当初为什么要写,也不得而知。当然,年少的时候人总是中二而可爱的,想到了就去做了,没想过会通过它谋取点什么。无谋的做事,只有那时候才会有。人们常说,在回忆往事的时候觉得年少的自己傻。可是我觉得,年少的我们都挺可爱的,学着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时候,内心都是开满鲜花儿的。高中的那些年,我每个学期都会写满一本子的东西,什么内容都有,当然也不算是青春感伤文学什么的。我记得当时语文课学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感动之余,就用了一整节自习课将这首诗写成了个散文。怪不得我数学成绩总是不好,因为我总是把用来做题的时间用来写字。当然,我也没有成为作家,我现在靠日语混日子。
大学的时候,写的东西并不是很多。你要知道,学语言终归是个艰苦的事情,而我又学的不是那么好,所以更加坎坎坷坷的。只是后来,当我不需要字幕去看日语节目,和日本人说话不再害怕也不会纠结自己用错了多少语法的时候,我才觉得学语言挺好的。但是,有一点也是可以肯定地是,我的汉语表达在学了日语之后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我觉得是好的方面。
一个人的文字,是应该随着成长发生改变,或是变得更加温暖或是变得更加严肃,或是学着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或是学会批判你所看到的丑陋。总之,是不应该停留在某一个成长的节点止步不前的。当然,并没有多少人有事没事就写点酸腐的文字抒发一下自己的文艺情怀。我本来以为,自己只是会写点散乱的文字,就这样下去。
去年,只是一时兴起的写了几篇同人文,写给自己玩的。有人读了,有人喜欢了,有人说温暖,我倒是很意外了。我不是一个有天赋但是是一个有脑洞的人。于是,可能是得益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觉得连写字这件事都应该是可以有一个系统的学习的。如果你不是个天才,但是有一个梦想,就只能通过学习给自己打开一个新的世界。不记得是从哪里看到的话了,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只有去坚持实践的人才有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写字大概和摄影一样,只有你走在每一条街巷才能遇到镜头下的故事,只有你下笔了才能知道自己内心的那个世界多么的广大。
吃完了面,收拾收拾去挤公交,作为上班族的普通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一个标记了我的二十代所剩无几的生日的普通的一天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倘若人生有六十年,那接下来的一半的人生我想我也需要内心开满鲜花的奔波在遥不可及的梦想的路上。倘若人生有一百年,那我们可不可以说,人生才刚刚开始,一切都鲜活的不得了。时光是一条单行道,不能回头,也无法回头,这听起来是一件悲哀的事情,所以我们总是有遗憾,总是对逝去的时光有所感怀。不能回头其实也无所谓,至少前方还有美丽的风景在等着你。这一场生活的路要怎么走,不在别人的口中,在自己的脚下。
现在的我与高中的我不同的大概就是,文字开是有了温度。

评论(7)

热度(13)